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亦夏的博客

一个老球迷眼里的中国足球生态地理

 
 
 

日志

 
 
关于我
亦夏  

国内知名足球评论员

球迷、军迷、股迷、书迷,小老酒、小麻将、伪中产、老愤青。

网易考拉推荐

冬季烧柴,亿元国脚时代降临   

2016-12-02 11:22: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季,转会季、流言季、懵逼季。

足协杯冠军花落恒大的同时也宣告了整个赛季结束。那么一年三冠在手,是不是可以说本赛季恒大功德圆满,又创了历史新高涅?主教练斯科拉里倒没那么流逼,总监军刘永灼却很高潮,似乎忘记了赛季初许老板下达的双卫冕令,说的不是足协杯和超级杯,而是中超和亚冠;也忘记了阳春4月,斯家军于亚冠小组出局时,他在既悲痛又内疚心境下向董事会所递交的自责书。好吧,作为本大师心目中的未来中超职业联盟主席的最佳人选,俺也不黑文青刘总了。不是都说要往前看么,在苏宁龙骑兵等一大波竞争者的虎视眈眈下,刘总操盘的恒宝宝,明年是否还能两冠、三冠地牛逼,那才是真家伙。

向前看?向钱看!中超进入亿元国脚时代,泡沫越吹越大,且看退潮时谁在裸泳。

追了两年后,恒大终于签下来自北京人和的前国脚张成林,率先打响转会季第一枪。就这个抢跑速度,该点赞时还得点赞,毕竟刚刚过去的赛季,除了J马,恒大在转会市场上并没有大动作,而牵手J马的时间也很晚,可以说是给苏宁、上港和鲁能们纷纷撸来特谢拉、浩克、佩莱等强援给逼的。如今恒大变被动为主动,抢先出招,似乎表明许老板不仅在资本市场,就是在足球领域也极富侵略性。

当然,商榷的空间还是存在的,比如对于需要反复上下冲刺跑的边后卫来说,30岁的张成林是否还有当年之勇尚待观察,而恒大是否亟需补强边后卫位置也值得论证。当然,这是细枝末节的问题,除了会在恒大球迷吧里引发热议外,一般吃瓜群众并不关心。我们感兴趣的是,作为冬季转会第一单,前边缘国脚张成林都标价一亿了,是否未来行情就被定位在此整数关,还是一个亿都打不住?

昨天,申花一股脑地官宣了4名内援加盟的消息,吴晓辉、周军此举,在某种程度上平抑了因继上赛季“捡来”被国安抛弃的曼萨诺,这次又聘请“平民教练”波耶特而在上海滩引发的喧哗与骚动。老将小毛叶落归根没啥可多说的,那些恩怨情仇不值得煽情,倒是孙世林、栗鹏和朱建荣的加盟颇值得玩味。从年龄上说,他们都在当打之年,比张成林升值空间大。从位置上说,他们分别司职前锋、中场和中卫,等于全面加强了球队中轴线,大大增强了球队板凳厚度和战术变化(栗鹏应该比李建滨和熊飞实力强)。

因此仅仅就这一揽子买卖而言,吴、周也该得到点赞,剩下的问题就是波耶特能否用好这些名气不大却实力不俗的本土球员了,上赛季曼萨诺可没有用好7000万先生毕津浩。当然,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需要讨论,即他们的性价比。申花方面没有遵循国际惯例信披合同主要条款,比如转会费、年薪和合同期等,既然侬不透明,不给外界基本知情权,那就不要怪俺造谣传谣啦。

据说孙世林的身价在6000万左右,青岛双星打包5000万。这个行情搁在时下的中超,还算良心价,却也折射了恒大被人和敲了一记。然而近6年的中超,球员身价和薪水、奖金等的定价权在恒之大而非申之花,因此申花这笔好买卖并不能平抑房价。很多人都在质疑中国球员身价虚高,就以张成林为例,一亿约等于1300万欧元,搁在意甲德甲,这可以买来什么级别的球星,懂球帝都知道。

俺觉得吧,虚高是事实,而且虚的厉害,问题是经济层面的事不能用道德来解读,也不能简单地比较两个割裂的市场行情。试问中国房价贵不贵?上海著名“下只角”,老闸北的房子都卖到78万一平,一个白领实际月收入6000的话,一年只能买一平,肯定贵得离谱。但有民间经济学家告诉我,15年来,上海房价飙升幅度与天朝货币增发速度基本相当,因此从流动性泛滥角度看,苏州河沿岸豪宅卖30万一平并不太离谱,尽管从米价上涨幅度看很过分,俺工资更10年不涨。不过中国经济是被房地产而不是农产品绑架,财富分配也与普通国民收入没有正相关关系。因此,你可以质疑、抨击这个制度邪恶,但不能说北上深房价高企不正常。

这么说,不知能否帮助各位理解球员身价暴涨、虚高的奥秘。事实上,暴涨和虚高都是这两年的事情,也恰好发生在各路资本蜂拥抢滩体育和足球之“投资洼地”,中超进入80亿时代的时间节点。显然,这并非巧合。

看热闹不怕事大,张成林、孙世林等边缘国脚级别的球员还不足以引爆转会市场,眼球价值也有限,杨旭等也不行。未来一个月,真正的“大鱼”能否跃出水面才是市场G点。我说的大鱼当然不是指特维斯这类外援,软妹币攻势下,外援容易搞定,不管是J马还是R马。难弄的是内援,存在着许多潜规则,并非出价高者得。其间的道道,说实话鄙人也不是很清楚,就是知道一些,很多也没法说,水太深太浑。

可以讨论的是,像武磊、郜林这样的顶级球员,一旦投放市场会引发多大的哄抬物价事件?虽然武郜都在合同期,但一来中超还没有引进欧洲那种超高的毁约金制度,毁约成本并不很高,就像伊沃抛弃建业。二来资本凶猛,没有谁会跟人民币过不去,如果还有强大人脉加持的话,“野蛮人”更可以为所欲为。

据悉,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和黎瑞刚旗下的华人文化等资本大鳄已纷纷插足体育经纪事务,跟随者中亦不乏红杉、动域等声名显赫的牛逼基金。他们业已把武磊等网红球星收归账下,以“国民老公”戏弄冯大导的嚣张,若想在武小磊身上干点什么出格的事情,简直就是小菜一碟。这样,几年前被根宝爷叔挂出3000万“天价”,以阻吓各路买家的武球王,一旦以比如两个亿的价码转会某土豪球队,也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两亿人币不到3000万欧元,大致是韩国一哥孙兴民的身价,比那个海湾梅西贵多了,但站在中超这个大平台,说贵也不很贵。目测这个冬天,这样的大合同未必会诞生,但两三年内发生是大概率事件,毕竟武小磊的年龄也不小啦,不能再在上港熬成30岁的郜林那样的老炮。

  评论这张
 
阅读(25264)| 评论(618)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6